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5/05/21

不要去清邁的五個理由


前一篇遊記說了那麼多清邁的好話,以我生性批判的一貫作風,自然要來平衡報導一番。整體而言,清邁具備了人文風景、也有度假的元素;但它並不完美。以下是依據這次旅遊經驗,站在尚未喜歡上清邁的立場所分析出的五個「不要去清邁的理由」,供各位參考。

一、沒有海灘

無法悠閒地在海邊發呆,絕對是要成為度假勝地的一大障礙。如果你熱愛水上活動,位處內陸的清邁當然不會是你的選擇。如果你想看海遠勝於看山,清邁也不會在你的清單上。

但反過來說,如果你已經體驗過太多陽光沙灘比基尼式的假期,清邁會是個別具風情的度假選項。以自然風光來說,西南近郊約一百公里有泰國最高峰:因他農山(Doi Inthanon),也是許多遊客到訪之處,冬天更有盛開的櫻花、美不勝收。以人文風景而言,它有媲美世界文化遺產龍坡邦的古城魅力,絕不會令你失望。

二、熱季高溫

每年三至五月,清邁正處於雨季前的熱季,白天溫度飆高至三十七八度是家常便飯。雖是甘熱,陽光毒辣仍不容小覷。如果你不耐熱,每年十一月至二月的涼季才是清邁的旅遊旺季;雖然早晚溫差較大,仍屬舒適。

如果你和我們一樣偏挑了熱季來訪,我的小小建議是,每天吃過午餐稍事休息之後,安排按摩、或是下午茶等室內活動,到了四五點再繼續戶外活動,會宜人得多。

三、單行道

最適合遊清邁的方式,是騎機車。值得遊覽的區域彼此之間相隔不過十五分鐘車程(以古城為中心),最遠的經典行程素帖寺,也不過三十分鐘平緩山路。不像峇里島,景點相隔太遠交通又混亂,騎機車無法涵蓋所有行程、否則過於費神耗力。

然而,單行道構成了清邁古城道路系統的主體;在朋友騎車相載的時候我還沒有深刻的體會,直到最後一天我自己騎著腳踏車穿梭在古城內尋找一間知名咖啡館(後來發現它搬到古城外二十分鐘車程處,比機場還遠)時,才吃到苦頭。走錯了路,要繞一大圈才能回到原點;方向感模糊如我,往往在繞圈子的過程中又迷失了方向。

即使有google map,也無法邊騎車邊看(地圖上也不一定標有單行道的方向),還是得依靠清醒的頭腦。換個角度想,在清邁,真的要有晃悠的心情。如果你不是方向感絕佳,又沒有晃悠的心情,清邁古城恐怕有點不適合你。

四、給到過龍坡邦又不喜歡按摩的人

應該很少人先到過龍坡邦卻還沒到過清邁;畢竟前者的旅遊指標,尤其對台灣人來說,應該低於後者許多(知名度較低、較難抵達)。不喜歡按摩的人應該稍微多了些,就我所知男生就不少。總之,清邁的文化元素和龍坡邦非常相近,由於已經頗為現代化,城內建築的古典風情和慢活程度均有所不及。

它大勝龍坡邦之處,不可諱言地,還是豐富的按摩選項以及各式各樣的課程。龍坡邦的旅遊風格相對單純。喜愛安靜閒晃、隨興所至的旅人們,一定要去一趟龍坡邦(就不必到清邁了)。但如果你傾心於較為多元、變化較多的旅行,清邁是更理想的選擇。

五、航班選擇少

自助旅行首要的考量就是機票。沒有價格及時間都合理的機票,再怎麼吸引人的目的地對假期和預算都有限的旅人來說,都難以成為首選。

目前,台北到清邁的直飛航班,只有二家廉價航空:台灣虎航和威航。價格雖然還算合理,班機時間卻說不出來的彆扭。以短期休假而言,早去晚回的班機最好。然而到目前為止,虎航的班機是特早去(凌晨4:45出發)且早回(早上8:55出發),威航則是晚去(16:20出發)特晚回(20:00出發抵達時已過午夜)。對於假通常請得剛好的上班族而言,不是非常理想。


以上就是我對清邁的幾點客觀分析。作為清邁的粉絲,當然還是希望這幾點都不足以構成阻止各位前往清邁的理由!

下次到訪清邁,我想至少完成一個月的按摩課程;不知道清邁是不是個適合生活的地方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