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5/05/21

清邁:集東南亞旅遊之大成


剛到清邁,就想到胡志明市。

護城河二旁的樹蔭和單向的道路,在我眼前與胡志明市范五老(Phạm Ngũ Lão)街旁的景色巧妙地重疊。雖然後者二旁的單行道圍繞的不是護城河,而是一塊狹長的綠地;但那行道樹隨風搖曳的姿態、空氣中炎熱的氣味,讓我在意識到載著我的不是Pitodogo時不禁語塞,不知該如何分享毫無來由的熟悉。

清邁護城河一景(塔佩門旁)
但這只是個開始而已。

清邁的古城區和寮國知名的世界文化遺產城市龍坡邦(Luang Prabang)遙相呼應,遍佈著觀光客可以隨興所至入內參觀的小乘佛教寺廟,風格十分類似。那大角度的屋簷、金色的門面、屋頂上似龍似蛇的守護神,以及寺中莊嚴的佛像、庭園靜謐的氛圍、不時與我擦肩而過的橘衣僧侶,無不令我誤以為回到了龍坡邦。

從近郊的知名景點素帖寺駛回市區的路上,我們經過了清邁大學的正門。驚鴻一瞥之中,前年到印尼日惹(Yogyakarta)參加研討會時,每日進出的日惹大學(Gadjah Mada University,UGM)正門倏忽閃現。

離開之前,計程車轉入機場的那一瞬間,在寮國首都永珍(Vientiane)的機場因為忘了帶照片辦理落地簽,在護照被機場人員扣留的狀態下暫時「非法入境」,搭著計程車到市區找照相館的記憶突然湧現。我甚至不清楚二座機場的建築外觀是否相似,就只是正前方的一條與機場大門平行的車道,輕輕地拉扯了腦中管理記憶的海馬迴。

清邁機場前車道


即便如此,清邁並非一座沒有特色的城市。在我眼中它有二項特色,是我這三年到過的東南亞觀光據點無法望其項背的:第一,蓬勃發展的泰式按摩課程、第二,物美價廉的文創產業。

我想到清邁的最主要原因,就是想學習正統的泰式按摩。自然,曼谷也有泰式按摩課程,但價位較高;以我七年前大學畢旅在曼谷走馬看花的印象,那是個嘈雜擁擠的巨型都市,一個我無法久待之處。清邁就不同了,雖然交通較龍坡邦或暹粒繁忙、高密度的7-11也在在提示著它作為泰國第二大城市的現代化角色;古城的低矮建築、與街景融為一體的遊客蹤跡、夜晚絕不缺席的夜市、酒吧、及疏落有致的按摩店招牌——這無疑是個默默包容著來自世界各地惱人觀光客的城市。比起曼谷,在清邁能一邊學習泰式按摩、一邊悠哉地享受慢活。

古城的大街小巷中遍佈著許多充滿風格的小店,從平價服飾、中價位手工精品、到高價藝廊,清邁的「文化」由於觀光很早商業化,選擇豐富的程度我在其它東南亞景點從未見過。或許,這和清邁的地理位置有關。峇里島雖然也是觀光重鎮,但離中國較遠,主要依靠澳洲白人們餵養而成;我想,近水樓台的中國遊客們,在開拓清邁的低價商品中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於是,在清邁你能以幾十元台幣的價格淘到心中至寶:像是友人在週日市集中購得的大象杯具 [圖待補]。


在清邁我完成了數項心願。

首先就是在週日市集逛到樂不思蜀,忘我地沉浸在挖寶的樂趣中。那個晚上連預算拮据的友人也大大買開,人人一晚下來千元有找、滿載而歸。在我去過的東南亞其它知名市集(例如龍坡邦的夜市、馬六甲的雞場街、喀比的奧南大街、或里島的庫塔、水明漾、烏布等商圈),不是開價不合理讓人殺得很累、就是品質不佳令人看不入眼沒有一個像清邁的週日市集一樣,讓阮囊羞澀、無法忽略CP值的我毫無罣礙地享受購物的樂趣。

週日市集一景

另外,我到泰國旅遊的主力永遠都是享受按摩服務,給予腰痠背痛的老毛病些許治療、為平日受盡折磨的肩頸徹底紓壓、同時恢復旅遊時爆炸性操勞的雙腿機能。比起品質和價格都較為極端的柬式、寮式、印式、越式按摩,動輒頂級奢華卻連帶難以消費的高端價位、或是參差不齊的平價水準,都不禁讓我懷疑這些按摩只是立基於低廉人力、迎合遊客需求的純觀光產業;只有泰國才真正擁有按摩傳統,能輕易找到價位適中的專業服務。這點我們去年底到喀比(Krabi)時已經在這間 Attarak: Let's Sea Let's Relax [tripadvisor連結,居然顯示歇業~希望不是真的!] 體驗過了;在提供完整教學的按摩大本營清邁,符合期待的選項自是不可勝數。

朋友回台灣之後,我在Namo Chiang Mai [official website link] 獨自上了全天的泰式按摩課程,學會能按摩肩頸背臀大小腿至腳掌(全身背部)的基本技法。價格雖不說非常便宜但還算合理(五至六小時的課程要價1600泰銖)。授課老師 Rad 的英文很好、示範清楚,由於是淡季上限三名學員的小班課程只有我一個學生;我決定為自己的按摩課初體驗撰寫專文分享,敬請期待!


也嘗到不少驚喜。

比如在朋友邀約下報名的泰式烹飪課,出乎我意料的有趣。到市場採買時以實物進行的詳盡介紹、補充了我在東南亞闖蕩始終缺乏的食材和香料知識(常識?);良好的流程掌握,讓每個學員能在學習自己選擇的幾樣菜餚之外、還順道參觀其他人選擇的菜餚做法。講師 Nam 英語流利不說,活潑生動的教學風格更是讓長達五小時的半天課程氣氛熱烈、少有冷場。雖然那幾道重口味的泰式料理雖然都不怎麼合我的口味、使用的食材完全搆不上高級的邊(新鮮與否我就不清楚了)、處於熱季的清邁午間氣溫更是上看三十八度、學到的東西大概隨著課程一起被封存在課後贈送的食譜裡;但我確實頗為享受那幾小時、非常喜歡 Nam 精靈般不失可愛的媚眼,覺得800泰銖還算值得。

Zabb-E-Lee Thai Cooking School 教學

和朋友同住的二間民宿也都各具特色。第一間 Chiang Maan Residence [tripadvisor連結] 本來就是旅遊書上推薦的風格住宿,除了蚊子需要特別處理(民宿有提供殺蟲劑、蚊帳)之外,是能滿足我偽文清虛榮的落腳之處。第二間 Early Bird Bed & Breakfast [tripadvisor連結] 則是以 IKEA傢俱為裝潢主幹的清新風格,位於古城中心、早餐豐盛好吃、服務完整周到,除了因為地點太好夜市的喧鬧持續到午夜之外,實在無可挑剔。

Chiang Maan Residence 側門一景
Early Bird Bed & Breakfast superior room

朋友在我抵達與她們會合之前,已經到過了在地咖哩麵名店 Kao Soi Mae Sai,並且讚不絕口。我在旅程最後一天要搭下午的飛機之前,便騎著腳踏車尋找這間位於古城外西北方的小店。這間店似乎是在台灣觀光客之間特別有名,Tripadvisor上甚至沒有登錄正確的地址,稍微搜尋卻可以找到許多同胞的網誌 [連結] 或背包客站的分享 [連結]。在一點時間壓力之下我穿越幾個小巷,果然看到高朋滿座的 Kao Soi Mae Sai,除了許多在地人、也看到一大桌的台灣人。我點了牛肉咖哩麵(招牌其實是咖哩雞腿麵),雖然不是特別能吃辣,軟嫩的牛肉、濃郁的湯頭、及水準之上的麵條,仍令我驚為天人。

Kao Soi Mae Sai 牛肉咖哩麵


在東南亞晃悠久了,對旅行中的許多元素(美食、購物、景點等)已少有期待。部分是因為熟悉、部分則是因為物價。作為一個在東南亞觀光的選擇,清邁的一切對我來說都非常剛好。

這座泰北的城市,讓我看到了在東南亞旅行的縮影;它獨樹一幟的魅力,讓我經驗了一趟飽滿的難以回神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