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5/06/05

東馬來西亞沙巴州首府 — Kota Kinabalu 遊記

去年八月(2014年8月)因故去了一趟沙巴首府 Kota Kinabalu (以下簡稱 KK ,中文又譯為「亞庇」),當初去的理由其實是被迫要從新加坡回台灣一趟,但是又不想要很無聊的直接飛回去,因此就找到了KK這樣一個可以學潛水,然後又有直飛臺北航班的地方來晃一下。本來其實也是不期不待,但最後整體感覺還蠻好的,因此特別寫一下這一篇遊記讓大家知道這個好地方。


大體上,去年以前我對於東馬來西亞的理解是嚴重不足的,除了知道沙巴 (Sabah) 是個很危險的地方之外 (跟菲律賓有軍事上的衝突,有恐怖份子在詩巴丹附近出沒),其它真的是一無所知。

也正是因為這樣,一開始對於沙巴也是有點排斥的;不過後來經過研究加上自己的親身體驗,其實東馬大體上是非常安全的,甚至比西馬安全,除了真的最東邊靠菲律賓的詩巴丹一帶外,走在路上絕對比走在新山或是吉隆坡有安全感。大體上我覺得 KK 是一個蠻溫馨的熱帶小城市,跟高雄的慢活步調也是有點相似呢!





這裡吐槽一下~這裡的機場非常的小阿~比沖繩還小!然後AirAsia的登機證也太爛了點⋯⋯




大部份去KK的遊客是衝著東南亞第一高峰 — Mt. Kotakinabalu 而來的,說真的我看過非常多照片跟很多朋友去過後的分享————覺得是非常非常的漂亮,早上攻頂看日出的風景真的非常值回票價,不過問題就是票價真的太貴,而且基本上一定要有導遊帶才能夠入山等等,加上我其實是比較懶惰的人,討厭安排這一些東西,所以就下次再說了唄!


[潛水]

而講到海就不能忘記 KK 也是一個非常多潛水客來旅遊的地方,著名的東菇XXX Marine Park (抱歉我從來沒有記住過名字,但是前面的東菇真的翻得太好笑了) 是大家前來潛水的聖地。

我去的是這一間潛水店:Diverse Borneo Sdn Bhd [tripadvisor連結]

(圖片來源:Diverse Borneo Facebook)


基本上不用多說,整個tripadvisor上的評價被他家獨佔,完全好評讓我根本沒什麼其他好想的,而且說真的價格也非常公道,再加上主題人物非常可愛XD~~~實在是不得不推!!!

不過聽同船的人說,這裡的水底景色不算特別好,我那時年紀小剛開始潛水而已,自己覺得作為一個開始點景色還算不錯了,不過應該是的確無法跟大堡礁啊Maldives比!另外這家潛水店整天潛水行程有包午餐,會帶你到一個好像是Gaya島上的餐廳用餐,那裡的Sambal Chicken超級好吃啊啊阿啊啊!!!!!!!好的Sambal醬跟麻辣鍋湯底一樣讓人抵擋不住的~

KK碼頭
快樂ㄟ出航
好吃不解釋
華人教練小米人不錯~但是我不是跟他學的XD

[美食]

整體而言我覺得 KK 的食物讓我感到非常的驚豔,去過很多馬來西亞城市的我,其實對於馬來西亞食物沒有太多的期待,真的是走到哪幾乎都是那些東西,而且說好吃真的還好。讓我念念不忘的只有檳城的娘惹菜!!!!!!!!!!但是這次在 KK 確實有感受到些許的不同,讓我覺得比西馬的東西有趣一些~ 我想一個小原因應該也是因為價格便宜就是了XDDDD


第一項讓我覺得有趣的事情是,KK 有非常多的義大利餐聽,說真的我也不太知道具體的理由是什麼,但是在tripadvisor上查的時候前面幾間好評的店幾乎都是義大利菜就是了,估計是洋人很喜歡潛水登山(尤其很多潛水店其實是白人開的),自然會群聚在 KK 這樣的地方吧!

在網路上還可以查到更多義大利菜餐聽,我因為只有一個人所以也不是特別想到處亂逛,只吃了一家Little Italy披薩,我覺得還行吧,價格也不是說特別貴,不過值不值得就見仁見智了,當地人蠻多的倒是真的,有時候覺得這裡的上班族也是慢活到了極點了 lol





第二個部分就是海鮮,這次去潛水的時候認識了來自中國的姊姊,後來跟她還有她的快樂夥伴們一起去吃了餐海鮮,實際上她們覺得太便宜又好吃還是第二次吃了呢!

講到這裡我真的覺得中國人的消費能力驚人,我不是指他們的收入很高;而是明明收入不說很高,但是出門花起錢來完全不手軟⋯⋯認識不少中國人明明薪水不高但是卻也是人手一隻iPhone,反而用小米的人都是些真的比較有錢的人lol。高消費習慣這點倒是跟西方人接軌的挺成功的。

這裡跟大家抱歉一下,因為個人對於海鮮不算特別感興趣+覺得沒有說很好吃所以就沒照照片了!價格的話一盤蝦兩隻螃蟹加點蔬菜五個人人均350台幣;價格來說當然是還好,但是口味上算是我吃過馬來西亞最普通的了⋯⋯


最後當然不能提到的是local food,這也是我這趟旅行最滿意的部分!

第一指明的就是唐人街的怡豐茶室,那邊的牛雜湯 5.5 RM 料多實在大推!


人聲鼎沸啊!!!
好牛雜湯不吃嗎!?!?

另外這邊的Laksa也是蠻有特色的,雖然老實說不算對我的胃口;但很明顯的跟新加坡或者檳城的Laksa都不一樣,大體上是更加濃稠的檳城Curry Mee加上Laksa麵這樣。雖說不是特別驚豔,但在吃過的Laksa裡面也算是前三分之一的;肚子容量夠的話值得一試!

外帶有分裝,可以看到左邊濃濃的醬汁
混在一起還蠻有意思的


再來也是唐人街的西馬佑記肉骨茶~~湯頭實在藥味濃,鹹度適中非常下飯,肉骨的部分不算特別突出,肉質還可以接受。重點是非常的便宜!!!下面這一份套餐總共只花了6 RM,這種價格不管是在新加坡或是西馬都是絕對不可能看到的,再加上其實味道上算是各有特色;想起在檳城吃的一份18 RM 的肉骨茶,我覺得東馬(賣)的(西馬)肉骨茶絕對是更好的選擇!

非常特別的是他們店裡面的員工幾乎都不是華人XDDD這在華人店裡面算是蠻奇特的,我想基本上是因為 KK 這邊馬來人不多,很多是當地的原住民所以比較沒有種族上的紛爭。

跑到東馬賣西馬,你說奇怪不奇怪
那個洗餐具盆子實在讓我覺得太逗了

打工的看不到華人lol

最後不免吐槽一下,唐人街靠市區側有家名聞遐邇的早餐店富源,不僅是在觀光客圈子很有名,當天我去的時候看到絕大多數的顧客其實都是在地人。裡面提供各種早餐,從廣東點心到新馬吐司套餐粿條米粉通通都有,但問題是我覺得非常不好吃,完全感受不出任何特色。可能對於沒見過這類餐點的觀光客來說是挺有意思的,但是放在整個星馬來看的話真的很普通,而且又貴⋯⋯下面我點的這兩樣加起來要快 8 RM,這在臺北可以吃好太多了⋯⋯

一般般但不便宜 
超難吃不解釋⋯⋯
人真的很多啊!一堆悠閒上班族

另外有一天早餐我吃了這個燒雞麵,實際上我是很不能理解為什麼這種東西會是早餐,它的分量跟價格完全就是午餐規格,但是一樣當地人也都超愛吃這個當早餐。

這可能跟地區還是很有關係,之前朋友跟我說他爸~老台中人代表~就很喜歡早上吃炒麵,台灣中南部也有很多早餐會喝湯吃很飽的習慣,我想應該還是因為現代都會文明生活緊湊,甚至沒有辦法好好享用早餐,才讓我們養成吃些簡單小玩意兒的習慣;實際上南方人吃這種湯麵應該還是很多的,不過我還是很難想像早餐要吃 8 RM 的啦........要不是最近馬幣跌很兇,換回台幣80塊的早餐他以為是連勝文的競選廣告主角嗎@@



最後推薦一下 KK 特別的一個看夕陽地點!有一個地方離機場走路五到十分鐘叫做 Sunset Grill Bar,基本上是整個 KK 直接面西的海灘,而且海岸線很寬廣~如果天氣好的話可以將夕陽盡收眼底,但是前提好像有點難成立,我去的時候天氣就超差有下雨 T_____T,從潛水認識的小米手機裡看到的落日餘暉真是火燒半邊天的壯麗,但是我的只有這樣:


希望有一天能夠看到完整的,另外那邊的餐廳可以點一些吃的,我點了一盤烤雞翅 24 RM 不算便宜,但是如果能看到完整的夕陽的話,還算是值得的投資吧!
吃烤雞看夕陽~👍!



在 KK 有另外一樣出名的就是手工巧克力,一顆 1 RM 左右其實說不上很貴,口味也有很多~尤其是有當地土產在裡面的,像是咖啡豆,花生還有榴蓮^^"


最後因為飛機是早上六點飛臺北,所以索性不睡了,夜醒機場~真的是有夠累的 Orz... 而且機場基本上是個屁都沒有的地方啊!



在飛機上遇到了一大團台灣的教會觀光團,說是來這邊附近的熱帶雨林去玩,後來才知道沙巴長臂猿啊雨林大嘴鳥等等都是很出名的旅遊套裝行程,不過我覺得還是自己開車玩好玩就是了~也比較有機會接觸到有趣的在地美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