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5/06/14

驚豔南越──美奈吉普之旅(仙女溪、漁村、白沙丘、紅沙丘)


在美奈觀光,多是以 local tour package 的方式進行。雖然租了機車,但同行的馬氏夫婦算是新手,白沙丘附近的地形又非常崎嶇,大多不建議自行前往。我們在旅館 Mui Ne Hills Budget Hotel [tripadvisor連結] 詢價,四個景點的半天吉普之旅(Jeep Tour)每人10 USD,212,000 VND。

自 Mui Ne Hills 附設的餐廳 Breeze Restaurant & Bar 眺望美奈

一般吉普之旅分成上午日出或下午日落二種行程,但看日出要四點起床⋯⋯容我厚臉皮地承認,我是來度假的,不想這麼早起。抵達美奈之後的隔天下午一點,吃飽喝足後,我們就上路啦!四個人坐吉普車有點擠,如果能三個人一組比較推薦。


[仙女溪]

乍聽仙女溪(Fairy Spring)這三個字,我還以為是條清澈的小溪流(台灣似乎是用「妖精溪流」,但這個翻譯較不普遍)。下車之後小走一段路,會到達溪流入口,要脫鞋才能進去。門票是 5000 VND,不到台幣十元,感覺是收個寄放鞋子和環境管理的費用。
現在想想,在紅泥地裡行走,約莫是個天然足浴的概念;但當時 Pitodogo 的腳趾停機車的時候被刮傷,整路我都在擔心傷口受到感染,忙著幫他調整OK繃、塑膠袋等裝備。
在豔陽下走在溪水裡,自然是從腳底透心的涼爽。走了一小段路後,紅土的地貌盡現,左下圖即為一例。不過烈日下的沙土被曬得發燙,要爬到高處實在困難。我們一行四人掙扎了一會⋯⋯派了勇猛的馬先生爬上去探路後,決議放棄。一直涉水到右下圖的地點,離司機訂下的一小時遊覽時間只剩大約二十分鐘,就回頭了。



[漁村]

第二站,我們途經美奈漁村(Fishing Village);短暫停留、真的很像只是路過看到下來拍個照)。雖然只是個純粹拍照、讓人懷疑用來充數的景點,但我覺得非常壯觀!短暫停留其實也是個優點,我們本來就想走度假路線,不打算被毒辣的太陽曬到中暑。


這就是真正的漁村,人們靠著很傳統的打漁為生,靠海吃飯。看到這番景象,讓我不禁妄想,晚上要吃的海鮮肯定新鮮,都是從這些船上打來的啊。


[白沙丘]

吉普車一路狂飆,就在我們都快失去耐性的時候,隱約看到白沙在遠方出現。這時我的「不要破梗原則」讓我再度因為無知而驚喜。原本以為白沙丘(White Sand Dunes),就是個沙丘,我們可以從遠方跟它拍個觀光照,背景很美麗、人物離鏡頭很近的那種。想不到,開過能遠眺沙丘的崎嶇路段之後,我們直接來到沙丘。


這沙丘簡直像沙漠一樣(對渺小的沒到過沙漠的都市人來說,已經夠無邊無際了),那陣子我剛好在看黃易的《日月當空》,龍鷹三人在大漠出生入死的描寫本來遙不可及,這白沙丘讓我得以模擬一下身歷其境的滋味。狂風呼呼地吹,沙子打在小腿上,會痛;綿延不絕的白沙在烈日底下耀眼的令人無法直視。我空有著猛按快門的衝動,卻找不到一個能呈現我內心那份駭然的角度。

沙丘底端的水塘有著不屬於湖泊的湛藍、帶著金屬質感。我從未在東南亞看過這種顏色的水,海水也沒有。這就是綠洲嗎,我忍不住想知道真正的沙漠是什麼模樣。

四人非常豪邁地決定要租用可以在飆沙的四輪卡丁車,一台可乘坐二人,半小時 500,000 VND,大概 25 USD,實在不便宜。另外,參觀沙丘的門票是每人 10,000 VND。

 
左為小孩載著Pitodogo自丘頂俯衝飆沙,右為離開沙丘後在路旁拍下的「綠洲」湖水

發動之後,有個當地小孩擠在我們車上,原本以為是要教我們怎麼操作,最後才發現是自動伴遊想收小費的,不禁有點惱人。雖然那台卡丁車確實不太好駕駛,但租車已經很貴、包含簡單教學也很合理。但他們帶我們到其中一個丘頂後,慫恿我們分別讓他們載著往低處飆沙(我們當時竟還未起疑);Pitodogo認為不太好玩、速度不足。俯衝時真的還好,沙子的阻力很大,但爬坡時我是真心覺得恐怖,車子時常處於傾斜的狀態、感覺隨時要翻車,當時真有點後悔、不知哪根筋不對勁,居然讓來路不明的小鬼載著做這種事。

後來二個小孩向我們二台車索費 100,000 VDN,給少了還不收(哈,還真有骨氣),雙方不歡而散。Pitodogo 很霸氣地想載我飆到遠處的綠洲,卻在半路卡在沙堆裡動彈不得。二人掙扎了一會,工作人員才來幫忙,把車從沙堆裡拉出來(可惜忘了照相存證)。

不過卡丁車還是挺好玩的。馬先生因為騎過了卡丁車信心大增,Jeep tour 結束之後還開始嘗試騎機車,掙回了一點男子漢的面子!

一逮到機會就瘋狂聚賭的司機們

離開前,在入口處的廁所外小小梳洗,將黏在流了汗的臉、手、腳等部位的沙子沖掉。於此同時,司機先生正和其他司機們圍在一起賭得不亦樂乎,要我們等等再出發。看他手上拿的鈔票厚度,Pitodogo表示,回程應該不用擔心他輸錢失控亂開車了。等待的時候,我買了一瓶當地的啤酒,15,000 VND,還不到一美金,令人相當滿意。



[紅沙丘]

最後一站是紅沙丘(Red Sand Dunes),雖然是個不錯的夕陽行程,懶散的一行人卻隨意拍拍照就想閃人。司機先生應該很受不了我們,他才坐下來吃碗麵想在吊床上悠哉地躺躺,我們就急著回家~


似乎有網友認為,這個景點很有外星球的氛圍,我當下並沒有如此聯想。紅沙丘、白沙丘,確實各有特色;但我們好像累了,總覺得有觀光到就好,不必太過勉強⋯⋯何況Pitodogo還心繫著美奈的海灘,就讓司機先生早點下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