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5/06/10

在清邁學按摩:Namo Chiang Mai 一日課程體驗


時間久了,就忍不住會懶。轉眼之間離學按摩的那天也過了快一個月,要趁著把細節忘記之前紀錄下來,希望對想在清邁學按摩又沒時間上長期課程的朋友們有些貢獻啦。

近年要抽出一二週至一個月到一個地方久待,大概只有明年八月交出論文之後看各種狀況了;去了清邁卻沒時間好好學按摩,對我來說實在有點可惜。但和朋友出遊的機會也不常有,只好抱著清邁值得我再去一次的希望,先來個門外漢的短期課程體驗。

經過一番網路資料的搜尋,我最後選上了這家:Namo Chiang Mai [官網連結],原因是有半天課程(我在朋友離開後還要獨自在清邁晃一天半)、短期課程的種類不少、回信也滿快的。當時也聯絡了其它私人授課的按摩教室,想說時間和課程內容可能比較好商量,但不是沒回信,就是溝通有點障礙(如果 email 這麼簡單的內容都令我難以理解,英文授課能有多順暢就令人懷疑了)。

Namo Chiang Mai 主要是一間瑜伽教室(在Tripadvisor上的分享以瑜伽為主),也兼營按摩課程。坦白說,確實讓人有種不專業的感覺,但後來想想,一二天是能學到什麼專業?能學到些實用的技術、有個好的體驗就不錯了。從這個角度出發,我上的一日課程也算有個八十分吧!

  
左為Namo的大門,右為有櫃檯的客廳及招牌


原本安排了一日的「Thai Traditional Massage」,價格是1600泰銖(53 USD),和半日的「Foot Reflexology」,價格是990泰銖(33 USD)。說來慚愧,因為朋友走之前和她聊了通宵,一累之下就取消了後來半日的腳底按摩課程,待我學完一日想再重新訂回(覺得精神體力似乎都還行,課程又滿有趣的)隔天的半日課程時,老師已經別有安排。在我上課的六七小時之間,有不少人前來詢問。

一日的泰式傳統按摩,其實只包括「全身背部按摩」,以手掌和手指的按壓為主,加上一點膝蓋的運用和拉筋的姿勢。老師的說法是,手掌和手指比起手肘、膝蓋等其它部位敏感,對初學者來說比較容易感覺到被按摩者的狀態,所以從這裡開始。我自己覺得,跟手掌、手指比較好操控也有關,因為泰式按摩講究的是運用身體的力量,如果用手肘、膝蓋等,很容易一下按壓的力道過大,比較危險。

按摩範圍從腳掌到頸部(真正實施也可以從頭到腳),進行背部的刺激、放鬆、應該也能稍微有把肌肉推開。在我耗盡大半天力氣學完之後,老師說很好,這下我學會了「半小時」的按摩技術⋯⋯熟練的話半小時就能按完。

課程設計是小班制,最多三名學位對一位老師。我去的時候是旅遊淡季,剛好只有我一個學生,就變成一對一教學了。看官網的資訊,半天課程還有結伴優惠(二人一起報名的話,一人優惠900泰銖,不無小補啦)。

授課方式基本上是根據教材,老師會先講解按摩的基本姿勢,按摩要注意的事項(注意被按摩對象是否有受傷、懷孕等不適合按摩的狀況,然後開始示範動作。教材的說明還算詳細,需要的話也可以做筆記,老師會等你。教材雖然只是A4紙張黑白影印然後簡單裝訂而成,但有圖片,對複習還滿有幫助。當然,教材不可能涵蓋所有按摩會遇到的細節問題,每個人在操作上會遇到的困難都不盡相同,做點筆記還是必要的;尤其是老師在學員身上示範之後,學員會在老師身上練習操作一次,這時老師給的意見,就是最針對我們個人的學習狀況。

  
Namo 一日泰式傳統按摩的課程教材,印刷頗為陽春

老師的英文還不錯,速度也很適中,即使英文聽力不好的人,搭配教材上的說明也可以了解個七八分,再加上實際操作,我覺得不會太難聽懂。但如果是三個人一起學,老師給的回饋可能沒辦法那麼直接、針對個人(應該會有二人一組,學員在彼此身上練習),這時就需要發問,能將自己的問題表達清楚的話,老師也比較能回答到我們的問題。所以如果結伴去學,至少一個人的英文口說要夠流利,可以充當翻譯。

學習環境我也頗為滿意,在外頭高達三十八度高溫的環境下,有冷氣的小房間!房間鋪滿適合按摩的「薄而偏硬」的墊子,提供足夠的支撐。另外還有非常實用的鏡子擺放,可以在平躺的狀態下,從眼前的鏡子看到老師的動作。

另外就是,Namo 有廁所和開水,我的感覺是清潔程度應該不需要太擔心。

  上課教室,枕頭前方有個鏡子可以讓學員在平躺的狀態下依然追蹤老師的動作,窗邊的大面鏡子就不用說了。
  教室內也有放置一些人體肌肉骨骼的說明圖片,但短期課程會用到的不多。

地點也不難找,就在塔佩門(Tha Phae Gate)附近。在古城內,沿著護城河、在不是靠河的那側往南走,注意放在地上的那種黑板招牌(如下圖左,但這張照片是往北拍的,所以巷子在右側,左前方紅磚色的建築就是城門),招牌會指向左側的小巷子(如下圖右),巷子走到底就到了。



最後分享個題外話。我因為通宵的緣故太過疲憊,課程開始大約一小時,在老師示範大腿拉筋的時候,一不小心就昏迷了。當我再度驚醒時已經過了四十多分鐘吧⋯⋯說有多囧就有多囧。老師居然就這麼讓我睡!醒來之後她還叫我去吃午餐,清醒清醒再回來。後來還是把教材上的內容都教完,原本到三點的課程被我上到四點半。

沒有什麼比這更讓我體會到清邁的慢活了。在許多大城市快速的生活步調和「時間就是金錢
」的觀念下,家教學生居然睡著了,老師不把他叫醒,還不按鐘點而按課程內容繼續授課,幾乎不能想像的事!另一方面就是展現出按摩有多舒服了~不是我自誇,我在老師身上練習的時候,她的聲音也是迷迷糊糊快睡著的樣子。

推薦大家有機會來 Namo Chiang Mai 體驗一下一日按摩課程!沒啥理論,頗為實用。雖然不太容易在自己身上施用(肩頸稍微可以),但家人朋友都能受惠囉~~~


最後的最後附上 Tripadvisor 眾多遊客對 Namo 的評價 [連結],以及我跑去吃午餐的咖啡廳 Ponganes Espress/Coffee Roasters 的店內照片一張。選上它主要是為了幫 Pitodogo 尋找自烘咖啡豆,餐點沒有多吃,應該不會另寫分享了。

Ponganes Espresso 店內一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