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4/08/06

不要再去試50嵐的珍珠奶茶了!


前一陣子有朋友去台灣玩,回來後提到說他覺得台灣最多的50嵐的珍珠奶茶不是很特別,其實我也不太知道怎麼回答,因為我幾乎沒喝過……查了一下發現新加坡或是中國的朋友,去了台灣以後特別想要嘗試一下珍珠奶茶,結果卻不見得包君滿意。

最近在讀新加坡部落客大獎第一名的藍天白雲數格子 [link],發現她覺得50嵐的珍珠奶茶普普通通,跟馬來西亞的差不多,沒什麼特別的茶味,並覺得春水堂的好喝很多。這就有點令人啼笑皆非,畢竟妳拿一杯 30 元的奶茶比一杯 150 的奶茶,後者好喝也是應該的吧!總而言之,可以看得出來,大家都很想要去台灣來品嘗正宗的珍珠奶茶,這也是無可厚非,畢竟珍珠奶茶源自台灣是毋庸置疑,但我得說這中間有三個要素必須要考慮。


首先必須要嚴正指出的是,其實台灣人現在並不是非常愛喝珍珠奶茶了!


猶記得小時候,泡泡茶剛開始走紅,葵可立或快可立之類的橫行江湖,到處都是,珍珠奶茶一瞬間在大街小巷中出沒。那是個沒什麼 700 cc 的年代,幾乎都是 300 cc 或 500 cc,那時運動完點杯珍珠奶茶還真是奢侈啊(雖然我那時候最喜歡的是綠豆沙珍珠XD)。

確實,那時候大多數人就是會點珍珠奶茶,另一部份人會點綠茶或紅茶,很少聽過有人點除此以外東西,學校活動訂飲料通常就是直接每人一杯珍珠奶茶了。後來不知為何,快可立迅速消失,突然有很多其它名字的飲料店出現:傳奇啊、歇腳亭啊 (超難喝),最後50嵐跟清心福全開始在臺北出現,進入飲料店的戰國時代!

各式各樣的選擇開始出現,就會覺得不太想喝珍奶,我頂多只點珍珠奶綠,開始單喝茶類像是烏龍茶綠茶或者有其它種類的茶,最後就覺得 50嵐還真是好喝,會只喝 50嵐並且點一些奇怪的東西(就是藍天白雲數格子裡面提到的店長推薦),基本上我就不太再喝珍珠奶茶了。我想真的是因為在台灣選擇太多了,不太再會因為珍珠奶茶而覺得有什麼了不起,其它各式口味的飲料更吸引人,可以加的配料更多元,黑糖珍珠就比一般珍珠有意思,還有仙草阿咖啡磚等等,各種組合會讓你最喜歡的飲料變得很特別!

還記得當兵的時候如果叫外賣,一次 25 杯左右的話,只有 5 杯左右是珍珠奶茶,其它都是些怪名字的飲料。南台灣的競爭比臺北還激烈,當兵時接觸到「茶的魔手」(當時似乎只有台南高雄才有)~天啊普洱奶茶跟藍莓凍奶真的是太酷了!真的是超越珍珠奶茶太多了!!!由於各家飲料店都有自己的招牌特色,珍珠奶茶在台灣早就不是特別有號召力的東西了。所以,說一家飲料店會紅,並不一定是因為它的珍珠奶茶好喝。既然如此,你特別去點然後覺得不特別,也不是很有意義的評價……


第二點要提到的就是,味覺的主觀性!

在台灣的小吃文化中,我覺得一項特別的事情是,同一個名字可以做出風貌完全不同的東西。這件事情我想東南亞的朋友比較難以理解,畢竟這點跟東南亞是很不一樣的,在星馬兩地,食物差不多就是一樣的,就算調味不同,大抵上滋味也不會差很多。

但是在台灣,舉例,「滷肉飯」就有兩種(一種是偏乾的肉燥,另一種是有肥肉的,但是很多店也會把肉燥飯叫滷肉飯,個人覺得也沒問題,那也是一種滷肉的做法),就算是同一種滷肉飯,店家做法調味也可以非常不同。另外像是雞排,有一般的雞排還有脆皮雞排,我個人是覺得兩者是完全不同的口感,咬下去的那股勁跟肉汁是不一樣的。所以,雖然都是叫雞排,基本上可以當成兩種不同的東西。也因此如果你只吃過豪大大雞排,我會覺得你還不算是吃過雞排(記得嘗一下到處都有連鎖的派克雞排啊!!!)

也就是因為它們非常不同,所以很難講說誰是最好的,比較像是個人主觀的味覺感受。有人就是喜歡脆皮雞排、覺得豪大大難吃,有人就是覺得脆皮才是王道、一般的厚雞排不怎樣,完全是個人的感受。非常有可能那家票選台北市第一名的滷肉飯,你吃完後覺得沒有我家巷口的那個好吃。

在台灣,食物沒有什麼正宗與否的問題,不會說味道一定要是怎樣才算是某某食物,主觀的味覺感受對美食評價的影響很強,重要的是要找到自己最喜歡的味道。像是綠茶這東西在台灣就算是比較一致,你知道怎樣的茶香好聞喝下去後甘醇等等,有較客觀的評比,我想泡泡茶店這類的茶越來越流行也有可能是背後的原因,大家能從其它茶類飲料感受到品質的差異。但像滷肉飯或是珍珠奶茶,就真的有千百種調味方式,在便宜茶葉的運用下,有人覺得某一家的珍珠奶茶好喝,你覺得不好喝也是非常正常的事情。

如果說要建立客觀標準,就真的是我用上等茶葉來增加基本的香氣跟口感,會比用爛茶葉來得好,相對地,價格就會比較貴,像是她文中提到的春水堂。如果你是喜歡這種高檔口味的話,推薦去臺大後門的「烏鐵」,或是天仁茗茶附設的「喫茶趣」,會有不同的感受!(Luijay編按:喫茶趣長期特價只要 35 元的珍珠奶茶,茶香濃郁,是我心中的No.1~但若說到珍珠的口感,還是公館一帶知名的「陳三鼎青蛙撞奶」獨步群雄吧。)


第三點是在於客製化,在台灣點飲料千萬不要覺得全冰全糖就是最正宗的喝法!完全沒有這種事情,老實說我真的很少聽到有人點全冰全糖,各種配料也是隨你亂加(最經典的大概就是一中商圈的多多茶坊了,推薦大家去玩一下~)。

跟新加坡是很不同的,在新加坡的 KOI(基本上算是新加坡的50嵐分店),我想點個紅茶瑪奇朵加珍珠居然不行……他們表示他們menu上沒有這種東西所以不賣……老實說我完全不能理解為什麼……但總之在台灣是很自由的,也是一樣要想辦法找到一些好喝的配方,大部份的情況我覺得半糖是一樣要的,少冰也是很通俗的點法,但是每家店會有不同搭配,當然啦這對於遊客來說是很難……只好請教一下在地朋友囉~


總而言之,台灣的確還是有好喝的珍珠奶茶,如果你願意多付很多錢,可以體會到十分高檔的享受。但對一般人而言,一些飲料店會紅,大致上不會是因為珍珠奶茶,在東南亞看到的很多台灣飲料店(例如貢茶、歇腳亭),在台灣的發展常常是:其它種類的飲料都很難喝,只有珍珠奶茶勉強及格,很快的就被台灣市場淘汰了。

我並不排斥在台灣試著去點珍珠奶茶,但是如果是在50嵐的話,拜託試著點其他東西~就像我最喜歡的「四季春半糖去冰加珍珠」還有秘密的「冰淇淋紅茶加大顆珍珠半糖去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