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4/08/05

行銷台灣──拍婚紗



前幾天走在路上,看到有一些拍婚紗的公司打著「到台灣拍婚紗」這樣的標語來行銷,當下其實有點火大,覺得又在那邊消費台灣,幹嘛好端端的台灣土地要讓坡人賺錢!

後來有一天,找個機會跟那些攤位的人聊一下,結果還好,其實是台灣人自己來這邊設點招攬生意。按照那位台中小胖哥的說法,大部份的商家還是台灣來的,只有少部分的是新加坡廠商,看到大家為了拼經濟那麼努力(雖然到新加坡光房租就被坑死),覺得台灣還是蠻有希望的!

說真的,我覺得這種推銷婚紗旅行是一個很好的包裝(PACKAGE 的概念之前的文章也有提到過了)。如果是一般的觀光客,要他們跑很遠只去看一個景點有些說不過去,但如果要拍婚紗,那真是只要拍起來好看,再遠的地方都值得!而且大多數的人在這個部分都不會吝嗇,畢竟一輩子的美好回憶嘛!

更重要的是,新加坡人的旅遊習慣跟我們不太一樣。例如台灣人對於峇里島或普吉島這些東南亞熱帶島嶼都有美好的想像,前一陣子徐若瑄就在峇里島辦婚禮。我們會覺得到那種地方拍婚紗實在太酷了!但新加坡人其實並沒有很喜歡去這些地方玩,稍微問一下自己的朋友,就發現除了新加坡馬來西亞之外,印尼泰國等其它東南亞國家都沒去過的新加坡人比例不低。大致原因是覺得這些地方氣候文化跟新加坡差不多(其實差很多),再加上覺得危險(新加坡人對危險的看法跟我們也有些差距),不太愛去我們心中的度假天堂。他們最愛去的就是香港台灣這一些「跟新加坡一樣的先進國家」(其實也差蠻多的),日本韓國也有不少人愛去。我想或許是因為語言跟交通時間的差距,還是台港比較受歡迎。因此,這種婚紗套裝行程對於行銷台灣來說確實是個很好的選擇!

但這種行程最重要的,就在於必須要是走高端路線,不能用低價傾銷的策略。因為這是很講究特殊性的產品,讓人留下特別深刻的美麗印象是非常重要的!這種特殊性是它最大的賣點,如果只是講究品質的話那新加坡自己國內拍一拍就算了,所以除非選擇很多,讓總量能藉由不同的喜好來分散到不同的景點,使每組新人仍能保有一定的特殊性,否則大量不見得是一個好的策略。至於低價更是萬萬不能,看看香港跟陸客的關係就知道了!

總之,就是來幾個噱頭,像是「懷舊鐵道系列──將感動深鎖在百年的愛情軌道上」或是「台灣的歐洲浪漫~王子與公主永遠的幸福城堡」之類的來行銷一下一些適合拍婚紗的景點,收個十萬台幣不含機票之類的價格,然後一堆加價的特殊選擇這樣,其實是很有賺頭的~


除了業者自己的努力之外,我覺得政府也有責任來幫大家賺這種高端的輕鬆環保錢。實際上政府有相當多的資源可以利用,最簡單的大概就是讓業者能夠輕鬆地進入一些有管制的地區來拍攝婚紗~

以臺北市來說,我覺得最有吸引力的就是中山樓了~古色古香的建築加上牛奶湯的景,真的是一個不錯的拍攝地點,加上過去台灣人根本不能進去,更添神秘色彩,如果我是臺北市長,就力爭開放婚紗業者合作方案,推出個──「台灣七天,夢幻牛奶湯婚紗之旅」,讓業者得以透過國家的資源來增加競爭力。我相信還有其它地點有這種吸引力,可能觀光局必須要盡力與各相關單位協商整合,創造更有意思的行銷手法!

感覺台灣目前在這一塊的實在琢磨不多;就我在新加坡的觀察,這邊的觀光局有很多跟不同民間業界單位的合作計劃,工作上是很有挑戰性的。在畢業生心中,是整個新加坡政府工作中第二受歡迎的(只輸給經濟發展部)。相較之下如果在台灣想從事相關的職位就不太知道有什麼管道?如果有朋友知道的話,拜託分享給我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