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3/04/20

來去大馬──快閃吉隆坡

Pitodogo告訴我,有網友表示吉隆坡只有二個地方值得一遊:黑風洞(Batu Caves)與獨立廣場Dataran Merdeka)。於是這二處就成為我們只在吉隆坡停留一日的觀光目標──吃的就不說了,我可是寫了長長的、不可能完全攻克的清單呢。



黑風洞(Batu Caves)


其實小時候我們家第一次出國旅遊就是來馬來西亞,對蘭卡威(Langkawi)島的水上活動和導遊小生的印象很深,對吉隆坡倒是除了雲頂賭場和肉骨茶之外全無記憶。

後來和家人skype聯繫時才發現,這印度教聖地黑風洞,我已經來過,還有照片為證。但實地走訪時,卻毫無印象,連在高達272階的階梯上那些搶食物的猴子,都沒有喚起我的回憶。關於印度教的種種,我的柬埔寨遊記已有大略的紀錄──那些也就是我對印度教全部的了解了。宗教儀式這回事如果沒有融入生活中,很難脫離博物館效應啊(我剛剛發明的說法,就像是在博物館裡走馬看花,一離開就全部拋諸腦後,那種感覺)。

黑風洞的「光洞」全貌
我們抵達的時候沒什麼遊客,天氣炎熱、氣味不是太好。同為喀斯特地形,我原本還滿擔心會像前年到中國雲南九鄉時,面臨七彩霓虹燈的惡夢, 幸好除了一些煞風景的路燈之外,洞裡還算樸實。光洞與暗洞名副其實,一處有天梯般的光束照入,一處則是陰涼無比、沒見到蝙蝠,但有也著實不怪。

黑風洞牌坊式建築與廣場
黑風洞的巨佛像,應該是濕婆神(未仔細查證)












整體而言黑風洞仍算值得一遊,宗教、人文、觀光俱全,大老遠坐火車跑來也不覺枉然。不過我最想念的,要算是滿身大汗的上下階梯之後,那一顆清涼無比的冰椰子了吧~喝完汁液後還不捨地用吸管努力刮出椰肉來吃!




獨立廣場(Dataran Merdeka


從黑風洞離開,入住蘇卡薩服務式公寓已經是下午四點多的事;那天很巧地在check-in的時候遇上Pitodogo本來還在煩惱要怎麼聯絡的朋友Ricky。於是五點多,我們便一起出發,Ricky和女朋友要去KLCC(雙子星大廈)內的水族館,我們也還不餓,就逮著一個半小時的時間,到獨立廣場一遊。搭地鐵LRT線到Masjid Jamek再步行五分鐘左右即可抵達,尖峰時刻的吉隆坡地鐵我是不敢恭維,不過面對下車後親切指路的路人,實在也沒什麼好抱怨了!


七點多的黃昏時分,廣場上只有一二群當地人(我猜的)圍坐在地,狀似團康活動。我看到那可謂市中心的一片大草地,本來在趕時間的心情也不自覺開闊起來。


獨立廣場
有時我會想,一個國家值得紀念的獨立,不見得全是光明燦爛的象徵。當然我並非支持殖民主義與剝削被殖民者,而人們強調「民族」、「國家」的概念也有一定程度的生存功能,但想到馬來西亞與新加坡的關係,想到新加坡「被迫」脫離馬來西亞聯邦而獨立的歷史,也不禁好奇漂泊海外不斷遷徙的華人們,心中「國家」的概念究竟為何。

如果像我們在馬六甲第一夜住宿的金葉飯店老闆(一個老頭)那樣,語帶諷刺地問我們台灣幹嘛不支持與中國統一,嘲笑總統貪汙的國家怎麼不效法人家「大中國」的「廉潔」政府,也實在令人噴飯!要真談同文同種,難道新加坡也該與中國統一?要說到貪腐,連領導人都不許批評的獨裁政體、哪裡有管道讓媒體檢驗他們的清廉程度?是啦,一個要把清廉作為施政目標的政府是該感到羞恥,但別人不過直選個總統就急著拿飛彈往海峽投的政府,要我把生命安全交給他,還是下輩子吧。

蘇丹阿都沙默大樓,英國殖民時的行政中心,現為最高法院
新加坡的獨立雖然心酸,也是長痛不如短痛,否則假以時日,當馬來西亞真非「馬來西亞人的馬來西亞」而只是「馬來人的馬來西亞」時,印尼的排華陰謀會不會上演,誰也不敢保證啊。



雙子星大廈(KLCC,Kuala Lumper City Centre)、關姐廚房(Madam Kwan's)


回到KLCC內的購物商場Suria,我們先去位於四樓、正大排長龍的關姐廚房訂了位,才回到一樓等Ricky couple。本來已對娘惹菜十分失望的Pitodogo,看到關姐廚房前的人潮才重燃些許信心。幸好Ricky他們配合度很高,願意在去夜市大啖之前先陪我們到娘惹餐館小食。


椰漿飯(Nasi Lemak)
關姐廚房KLCC店內一景




關姐廚房是吉隆坡的連鎖餐館,我看書上介紹,它是少有的中央廚房統一烹調,且每道娘惹料理口味都不錯的店,難怪都已經晚上八點多了人潮依舊不斷湧入。我們點了椰漿飯(RM14.9)和三色飯,三色飯有牛肉、香料拌和的炒飯、和口味酸甜的蝦子,要價RM22.9;也不知餓了還是怎麼地,那真是我吃過最好吃的椰漿飯……雖然稱不上便宜,以餐廳來說也算實惠(新加坡各個地鐵站和小販中心都有攤位在賣椰漿飯,只要2.5SGD,大約五十台幣,這裡是它們的三倍)。

和馬六甲的親切餐館不同,關姐廚房的菜單有中英文解說,食材內容也有介紹,不必擔心看不懂或點到禁忌食物。我們另外也點了煎蕊冰和珍珠豆奶茶、Ricky的女朋友點了冰淇淋鬆餅;甜點方面倒是一般。也許我真是太餓了!

夜晚上燈的雙子星大廈
走出KLCC回頭一望,這燈打得雖不優雅、氣氛也不說特出,可也真有種科幻離奇的美感。那一瞥,也算不虛此行啦。


新峰肉骨茶與亞羅街(Jalan Alor)夜市小排檔


一攤吃完,夜已稍深,我們四人跳上計程車,前往位於星光大道(Bukit Bintang)附近的新峰肉骨茶。搭地鐵應該是Monorail的Imbi站最近,但時間有限人數又夠,價錢談好的話,計程車也不失為一個好選擇。就在隔壁,還有名氣也不小的阿喜肉骨茶,只是它關得早,我們就吃新峰了。

藥膳湯頭的新峰肉骨茶
和新加坡以胡椒味為主的肉骨茶不同,吉隆坡的肉骨茶是藥膳湯頭,濃厚的當歸味不得Pitodogo的青睞,我也覺得有點偏甜。除了排骨為主食的肉骨茶,我們還點了碗蔬菜肉骨茶,蔬菜的清甜現在想起都還回味呢(這到底跟肉骨茶有什麼關係!我也不知道啊哈哈)。

Ricky couple似乎對於店內的名人簽名頗有興趣,特地跑進店內拍照。我們坐在外面緩緩地吃喝,還一人一杯鐵觀音;這茶比起新加坡也頗負盛名的松發,就顯得誠意許多。

爾後,我們步行在和台北西門町極為相似的星光大道街頭,前往Ricky couple(前一天來過)讚不絕口的亞羅街夜市。旅遊書上最推崇的都是街口的黃亞華小吃,但Ricky說它正在整修,我們也就隨便找了間坐下。

很可惜在整修的黃亞華小吃
我一直在偷看別桌點的菜色 
這兒一隻斯里蘭卡蟹大約是RM50,數字和新加坡的無招牌海鮮差不多,實際價格卻是令吉與新幣匯率1.5倍的差異。馬來西亞的服務真是沒話說,一餐下來沙嗲多上了三串、螃蟹多上了一隻(老闆娘似乎撥起手機要端到別家去、以免損失)、沒提醒的話還把雞翅給忘了。不過我們還是吃得挺開心,大概是滿街喧騰的氛圍,格外熱鬧吧。

胡椒味斯里蘭卡蟹,也可以做苦瓜味,要不是吃不下還真挺好奇哩。


Nomad Sucasa All Suite Hotel & Cheese Cake of Secret Recipe


最後,我們好不容易招到一台計程車,願意以RM30送我們回蘇卡薩。週末星光大道熙來攘往,計程車可不怕載不到客、價錢自然就難殺了一點。蘇卡薩服務式公寓是一棟外觀頗為特殊的建築,房間包括客廳廚房約莫20坪大小。當初是Ricky他們先訂好,我們後來跟進;說是吉隆坡唯一有泳池的飯店。

那時在Hotels.com預定還有九折優惠,不到2500台幣就住上這輩子也不知買不買得起的20坪小公寓,19樓的窗外還能遠眺雙子星,很不錯了。只是飯店上了點年紀,清潔方面也不夠仔細,則是它的缺陷。

有如樂高積木的蘇卡薩外觀
Secret Recipe 的起司蛋糕
旅館附近就有我清單上的大馬連鎖蛋糕店:Secret Recipe,cheese cake(RM6.5)可說是我到新加坡後吃到最美味的(雖然台灣比它美味者不知凡幾)。它是少有的回教可食甜品店,所有糕點都不含豬肉相關食材。目前已經展店到泰國印尼澳洲等地,哪天也要再去光顧新加坡的分店!


很快地,快閃一日吉隆坡餵養了口腹之慾,號稱必去景點也留下了足跡。馬來西亞雖非我會想一來再來的地方,這一趟,卻頗為充實滿足。

亞羅街夜市的盛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