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3/02/07

柬埔寨之 神廟以外及後記

柬埔寨遊記系列終於到了尾聲,架上那些相關書籍也該回到屬於它們的圖書館。我想我會一直都是個懶散的旅人,沒做完功課、沒什麼期待地,試圖走過繁華與荒涼。前年 (2011) 和Nana到北京是我的第一次自助行,留下的只有整理好不知何時上傳的照片以及Nana的遊記。

去年(2012) 的柬埔寨則是我在東南亞的第一站。雖然在兵荒馬亂的倉促中開始,卻和Wen-Ju及Pitodogo留下很美好的回憶。回來以後,研究東南亞的地圖、鬆散地閱讀關於這塊神秘區域的小道消息已成為我對旅行及發現的嚮往。

我會再出發的。在這最後一篇,就和大家分享一間小小的藝廊、東南亞最大的淡水湖(當然是雨季的時候)一天一夜哪兒也沒去成的柬埔寨首都,金邊。

Dawn of Cashew Nut Sunset Lounge


McDermott Gallery


在民宿主人Alan的City Walk Guide引領下,我們沿著暹粒河畔來到知名藝廊。美國攝影家John McDermott以拍攝吳哥神廟聞名(請見什麼都沒寫的網站 [連結]),尤其是黑白照片。藝廊的風格高雅,價格當然不斐,不過當作是免費參觀小型美術館,並不會令人失望。


攝影真是一門藝術,實地走訪的景象被收藏在一幅又一幅有邊界的畫面中,甚至比起實物更有力量。我們流連了一會兒,掂了掂口袋的銀票黯然離開。哈。



如果沒時間特地到河畔這家藝廊式的販售部也沒關係,稍微留意的話,在酒吧街的某一角你也會撞見另一間分店,不如帶上攝影作品的幾張明信片,說有多文就有多文!
    

Kampong Phluk Floating Forest (Tonle Sah Lake) 洞里薩湖畔空邦魯沼澤森林


洞里薩湖有二個景點,一個是觀看水上人家的越南浮村(Vietnam Floating Village),路程稍近價格稍低,居民多為越南移民,有興趣的可參考其它部落格 [連結]、二處地理位置請參考這裡[連結]。我們聽信民宿櫃台小弟的介紹,選擇了以高腳屋為城鎮組成的空邦魯沼澤森林(Kampong Phluk Floating Forest)。

十二月是乾季,湖水剛褪去的土地想必是泥濘不堪,但也相對肥沃可耕,成為柬埔寨的重要糧倉。Tuk Tuk 載我們行駛過一片紅土、草原,也看到不少柬埔寨有名的白牛!這些牛不僅白,還以纖瘦出名,在熾熱的陽光下流露疲憊不堪的神情。


前往空邦魯沼澤森林路途上的青青草原與骨感白牛 

在售票亭買完票,Kim 告訴我們,從現在開始要走的路,在雨季時都是湖泊的範疇。我想到那些東倒西歪的樹木原本都被覆蓋在波光粼粼的水面之下,不禁興起滄海桑田的感慨,頓時奇差無比的路況也變得可以忍受了。

那天看完日出,抵達湖畔時才不過早上九點,我一開始沒注意到時間,只覺得遊客也少得太過可疑,司機 Kim 帶我們買票、搭船的路上都只有我們一組遊客,城鎮空蕩得好似並非景點,我們就像闖入當地生活的無禮小子。無論如何,我們還是上了小船。Kim 把我們拋下前還刻意叮囑,如果願意的話給船夫一點小費,他們以極低的薪資受雇於船公司,收到小費會讓他們為自己的好運開心一整天。

 努力撐篙的船夫小弟

高腳屋大概有二至三層樓高,櫛比鱗次,還有許多我們外行人看不出門道的水上生活器具、習慣,充滿異國風情。小船緩慢地穿過另一個世界的生活,我想像著某幾家的孩子們終日在鎮上玩耍,大老遠通勤去城裡的中學就讀,每日穿越傳統與現代、原始與文明,再想到在新加坡研究生辦公室背對著我成天都在看足球或唸書、我一句話也沒和他說過的經濟研究所博班生(據說是柬埔寨人);我想,東南亞啊。

高腳屋小鎮

在鎮上有如劉姥姥逛大觀園似地窺伺過後,小船把我們載到一處水上餐廳旁,有名仲介般的人上了船,告訴我們如果想搭小舟進入水上森林,三十分鐘只要一人額外付 5USD,也可以幫助社區的婦女們送孩子上學。那時我還在狐疑怎麼都沒有其他遊客,船票已經要價 18USD,一層又一層沒有預期的行銷最終讓我們打了退堂鼓。

雖然事後想想,那水上森林看來也真像電影「少年PI」裡會出現的奇幻景觀,乘著小舟在內漫遊應該也頗浪漫的。

無緣得見的沼澤森林

雖然我們沒乘小船,卻在和仲介交談的過程中確認了我還以為見不到了的「洞里薩湖」就在前方,船再往前開一小段,終於到了一望無際的水面,燦爛的陽光在水面閃爍,視野開闊。

坦白說,除了震撼以外,我突然有點害怕。如果這時候誰順手一推,我這渺小的生命真的會就此消失在世界上。這並不是說我懷疑 Wen-Ju和Pitodogo心懷不軌,只是他們和我一樣渺小,我們不過是
三個說會游泳也算不上專業、能否在深不見底的大湖讓自己浮起都未可知的都市人,被地平線所包圍,即使吶喊亦如隱沒不見的沉船,無聲無息。

我亂七八糟的書看太多了吧,嗯。不久後方另一艘船載著一名斜背單眼的戴帽旅客從我們身邊駛過,這時我才意識到時間。遊客們開始多起來了,回程時我們不再孤單,只是和大家向著反方向不斷會船而過、親切招呼(而我一向喜歡逆向的隱喻)。


Phnom Penh 都城金邊


12/19,Wen-Ju 離開之後,我們搭乘 Mekong Express 抵達金邊。說真的,金邊比暹粒有趣多了。雖然停留時間短暫,傍晚進市中心閒逛和覓食的感覺倒是不錯。金邊縱有發展中都市的種種缺點:擁擠髒亂虛榮汙染,卻充滿欣欣向榮的生命力──連Tuk Tuk 都比較豪華!

是真的啦,不說飯店專屬的Tuk Tuk連司機都有靠墊(還煞有其事的帶著純白安全帽),路邊隨便招攬一台,前座必有靠墊,兩人即使面對面而坐都不會撞到對方的膝蓋,和暹粒截然不同。進城的途中飯店的專屬司機還被警察攔下,一問之下才知道是那條路禁行Tuk Tuk,這在暹粒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我懷疑暹粒的路根本是為了Tuk Tuk載客而開。後來司機沒被罰款,卻讓我們見識到一座城市的骨氣:

嘿,你們這些來觀光的,不要擅自闖進來噢還搭這種招搖的車子增加我們交通的混亂。我們可有自己的生活要過、有未來要前進呢。

River Palace Hotel 窗外的湄公河
我喜歡這調調。

湄公河是沒有想像中的遼闊、壯觀,但那孕育出古老文明、陪伴高棉人民繼續向前的夕陽,無疑是美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