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4/07/08

旅遊相對論 ── 峇里島 vs 台灣


小時候某一個新聞台有一系列的特別節目叫做都市相對論,大致上就是比較台灣與外國不同的都市,來找出我們可以學習或者改進的地方,抑或只是單純地從不同角度來欣賞兩個城市的美。在旅遊過許多景點之後,我深刻地覺得台灣有太多比這些知名景點更好的觀光資源,因此我想透過比較台灣與其他景點,讓大家認識台灣好玩的地方,並順便發表一些文化的想法。
──旅遊相對論 


峇里島作為印尼的一個觀光重點島嶼,實在很難單獨用一個城市來和她一起討論;換個角度,我們也可以用整體觀光吸引力的分析來比較台灣跟峇里島。過去我實在沒有很多這種純度假的旅遊經驗,也不是特別喜歡度假海島;就我個人而言,文化旅行是比較有吸引力的。但是上個月恰好有機會來去峇里島一趟,就藉這個機會體驗一下新的旅遊風格。

峇里島的旅遊資料網路上非常非常多,將隨便一個旅行社的行程全部掃過後,就會大概了解峇里島能幹什麼。住宿部分就稍微麻煩一點;峇里島最有名氣的大概就是Villa,網路上雖然有很多網站專門介紹各式 Villa,但是沒有附上價格讓人覺得很麻煩,而且以峇里島Villa的增加速率來看,我想永遠沒有一個網站能補齊的。如果想要選擇能負擔的起的價位 (三、四千台幣) 又想要有非常高的品質 (房型、隱密性、餐點),確實需要一番搜查;對於不需要高等旅遊,而想要找住宿性價比極高的人來說,網路資料也有點不足。

不過,這正是我們這些旅遊散戶能提供的資訊,就旅遊信息來說,這一篇文章提供兩則不錯的住宿資訊。

回到正題,到底台灣跟峇里島比較起來是如何呢?

我想我的答案是──峇里島完爆台灣,台灣完全沒得比。

雖然我是台灣旅遊的忠實支持者跟推廣者,但是我也實在找不出台灣能跟峇里島相比的地方。

等等!峇里島到底有什麼了不起?不就是逛街Villa海邊幾個爛廟而已嗎?隨便吃一餐也要幾百塊台幣,海鮮也沒有比台灣便宜是哪裡台灣比不上阿!?!?!?

的確,峇里島並沒有便宜到哪裡去,而台灣更是要古蹟有古蹟,要吃的不管是日式料理中華料理台灣小吃都是世界最高的水準,而且價格合理;但是,很難找到一個地方能夠一路玩到底。舉例來說,去鹿港老街感受完古蹟文化再跑回台中吃東西逛街很有度假的感覺嗎?台灣有很多好東西,但是目前還沒有看到有系統的包裝行程(Package)可以串連不同東西而成為一個主題,而峇里島講究的就是度假而已。


度假講究的是什麼?說穿了就是放鬆放空,但是又要有事情做。

這聽起來有些矛盾,但是我想人有時候就是那麼犯賤,很忙的時候想要找個地方放空,放空個幾小時又會開始覺得無聊要找事情做,最好事情也不要太用腦免得太累,去海邊玩一些東西或是去逛幾個景點吧!天啊雖然腦子空了但是走了路之後身體又累了,就來個按摩吧!身體來放鬆一下,全部加在一起就是度假了。

度假就是這樣子,最好有景點但是不要太多,景點一多就會想要每一個地方都去,最後搞得自己累死,這點我在柬埔寨吳哥窟已經體會過了。但偏偏有些東西又要選擇多一點比較好,例如吃的,吃到死我都行!多跟少的拿捏其實很微妙的,需要比較完整的觀光規劃才行。

峇里島就有這種特質,所有度假娛樂集合在一個小島上,甚至是一個集中的區域 (南邊),而且東西不多也不少。我們必須想到,峇里島這個專門開發觀光的島嶼,其實不是為了我們這些東亞人而存在的,最主要的遊客其實是澳洲人。基本上,它完全迎合西方人度假的風情,即使沒有太多文化元素,也不是很重要,陽光沙灘比基尼才是西方文化的度假主軸,更何況比起東南亞其他海島,峇里島已經算是很有文化的了。所以也不要再說什麼台灣有山有海有古蹟還有溫泉,你有嗎你有嗎?像台灣這種除了景點本身以外都沒有規劃的觀光型態,還是很難產生度假的氛圍。

度假感,是第一個我認為台灣無法跟峇里島相比的理由,而第二個理由則是價格。


之前在查資料的時候有看到一篇文章說,很多旅客都稱讚峇里島是人間天堂 (Heaven on Earth),但是如果你問住在天堂裡的峇里島人意見的話,他們幾乎都想嫁/娶/逃離這個島。此話不假,之前去Bintan島玩的時候遇到一個搭訕問我們是不是台灣人的華人,就是峇里島人,原本在當地當導遊,在我們驚呼很酷不錯的時候,回問我們她把自己嫁到台灣去是不是更聰明呢?

經過這次旅程之後我思考了一下大家覺得峇里島是天堂的原因,最重要的還是因為價格便宜吧!如果同樣的東西要五倍的價格,當場瞬間變成人間地獄了!更何況這個評論是外國人寫的,就假設他是最有可能的澳洲人,連我們都覺得便宜的東西,以澳洲的收入來看,根本是便宜到炸裂。


再等一下!!!開頭的時候不是我在說:

「隨便吃一餐也要幾百塊台幣,海鮮也沒有比台灣便宜是哪裡台灣比不上阿!?!?!?」

怎麼現在便宜也是我在說?????

[美食]

花費的部分有必要詳細的來說明。的確,就吃的部分來說,峇里島實在算不上便宜,一些當地特色料理要價也都要上百塊 (5 USD 起跳) 一盤,貴一點的 15 USD 都是正常的,而且感覺上物價年年在漲;比起來台灣其實便宜不到哪去,有名的金巴蘭海鮮在東南亞實在不算便宜,大多數人還是為了這個落日夕陽風景吧!


但憑良心說,這樣的價格在以西方人為主體的觀光勝地來說真的不算貴;正因為我們是台灣人,異國美食仍有一定的吸引力。相比新加坡吃到的,我覺得峇里島的風味餐才真正有南洋風情,一些香料所調製成的特殊風味是我不曾感受過的。更重要的是一開始闡明的概念:有很多選擇!金巴蘭的海鮮很貴,但是也沒人叫你一定要吃啊!?

在烏步 (Ubud) 一條巷弄中我們找到一間很多人吃的小吃部 (Dewa Warung),一盤道地的印尼炒飯 (Nasi Goreng) 只要15000盧比,約莫40台幣,相當物超所值啊!除了當地料理之外,還有各種不同的異國料理齊聚,尤其是在台灣昂貴的法國料理,在峇里島可以找到平易近人又美味的享受,強力推薦這一家在 Seminyak 很有名的店:Metis!




Metis知名鵝肝料理


中午套餐搭配單點鵝肝,兩個人吃得很飽只要 1000 台幣,十分超值。聽說同樣的一塊鵝肝在臺北要價2000,但我也不是真的很清楚,畢竟我不是住帝寶,沒有開一瓶五萬塊的紅酒覺得很便宜,也沒有錢給女朋友辦100萬的遊艇生日趴,在google到 Metis 之前我還真不知道鵝肝是什麼東西,所謂臺北價格也只是網路上道聽途說而已。但是我想同樣的價格在台灣……差不多只能吃到西堤吧……Metis頂級美味 vs Tasty 很多道菜 + 一直倒水的服務,我還是比較喜歡Metis!

吃的部分價格可能還不夠明顯,其它東西就真的讓人感到台灣無法與之相比。

[按摩與SPA]


例如按摩和SPA,我沒在臺北按過不太清楚,聽按過的人說一小時可以找到500元的,在峇里島又是一樣:什麼選擇都有,從便宜的一小時150到一小時1000的都有,各種SPA套餐熱石按摩、刮刮樂、神奇的跳動手指(Luijay編按:此指峇里島SPA名店 Jari Menari, a.k.a. 'Dancing Finger'),非常的多樣化。我們因為窮的關係只按了一小時250台幣左右的,老實說非常滿意,跟同價位在柬埔寨寮國的服務比較起來真的是好太多了,力道十足啊!不論是選擇多寡或是價格,都是完爆台灣無誤。

[住宿]
最後要講的就是住宿了,經過這一趟後我覺得峇里島Villa真的名不虛傳,實在是太棒了!

經過幾番搜尋,最後我們找到了這家在 Ubud 的 Villa Santun,缺點是離市區很遠、免費接駁車班次也不多,到了一個路旁停車場後還要用高爾夫球車載客一段鄉間小路;相對地優點就是很寧靜,價格是約莫 3600台幣一晚,我覺得很不錯,光是這個從Villa看出去的稻田風景就值回票價了。

(Luijay按:原本預訂 One Bedroom with Private Garden and Pool Villa房型,被自動升級到 Four Bedroom Ricefield View Royal Villa 其中一間房,才有此景色。我在tripadvisor 的住宿評論請見 [link])


Villa Santun 日出景 

要以這種價格得到這樣的內容和服務,在台灣根本不可能。同樣的景色沒有個幾萬塊應該住住不到……即使3600對某些人來說可能還是太貴。

剛好我們這次在烏布也住到另一個非常便宜的選擇:位於烏布郊區的 Pajar House。基本上真的是偏僻到不行,就算住宿的地方提供免費機車給我騎我都不會想騎去烏布市區的;不過這邊的服務就很周到了,一趟市區來回免費接駁專車對度假風格來說綽綽有餘。我們到的當天已經超過晚上七點依然馬上出車,至於住宿內容請看下面的圖:


左前方為私人庭園內的發呆亭 

雖然不是獨棟隱密Villa,但是也是擁有自己的一個小空間 (超大公主床+大浴室+小廚房+私人庭園+私人發呆亭)。服務到位,環境也不差的 Pajar House 只要價1200台幣,1200在台灣真的很難住到什麼像樣的地方,如果在台北的話就更難了,也難怪我也會有這種臉了。


總結一句話,價錢絕對是峇里島旅遊之所以好玩的一個大重點!

看到網路上很多講什麼峇里島人很熱情還有峇里島人的招牌笑容怎樣怎樣就覺得很火大,如果這種笑容是吸引的主因的話留在台灣就好了啊,我覺得台灣人的熱情跟笑容根本不輸任何地方 (截至目前為止我去過的地方而言)。在峇里島最常遇到的就是峇里島人用他們熱情的笑容開出一個超乎合理價格太多的價錢,笑容是有什麼屁用?如果笑容就可以多領錢的話那應該很多人都去整型了。

反過來說也滿有趣的,在東南亞旅遊這一段時間以來從來沒看過白人嫌太貴之類的,這次在Bali 機場就目睹了一起。大家都知道 Bali 機場計程車要排很久,旁邊就會有私家車在招人,他們也很聰明地自動略過黃種人不問,專門問白人。我後面一個年輕白人說要去 Legian,司機開10萬盧比 (正常價格大概5萬吧),那個人搖頭說喔喔太貴了沒辦法。之前在寮國柬埔寨兩三倍的價格白人也都欣然接受。我想是因為,Bali 的旅遊資訊太多 (尤其在白人愛用的 tripadvisor 上非常多分享,也有很多價格討論 :P),連一向不太省錢的白人也會了解市場價格並且做出選擇。這也突顯出峇里島作為觀光勝地的旅遊型態是非常不同的。


「峇里島完爆台灣,台灣完全沒得比」這個說法不夠精確。不同的旅遊型態本來就難以比較,只是純就度假放鬆來說,台灣確實是完全比不上峇里島。

別再說什麼台灣也有很多什麼什麼,純度假無聊怎樣怎樣,真的是無從比較;感覺上有一點像是關公戰秦瓊,岳飛打張飛這樣,如果我就是想要每天按摩按到爽,吃便宜點的高級西方料理,看海衝浪喝調酒,住高級Villa附設私人小泳池,然後說我沒有很有錢,那台灣玩啥?硬要再說台灣有什麼其它東西也很好就有點像神之水滴 (Luijay編按:台灣譯作《神之雫》) 裡面明明客人就要喝紹興酒,卻硬要一直推薦葡萄酒一樣了。

當然,旅遊相對論的主旨絕對不是要打擊批評台灣,就度假風格的行程規劃來說我們還是有很多地方可以利用,像我其實滿看好台北+宜蘭的組合,如果在交通上能夠更便捷的話,台北加宜蘭的度假旅程就滿有吸引力的。但目前雪隧實在還不夠快,尤其每逢假日必塞車實在讓人覺得很煩,一堆隨意亂插隊的車子也不見交警來取締讓人很不舒服。要是交通時間能壓縮在半小時左右,才會真的令人感到便捷,也才有跟別人比較的本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