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4/01/12

寮國自助之 意外插曲

這趟旅程發生了數件令人心驚的小插曲,分別是差點無法入境的簽證問題、意料之外而準備不周的寒冷天氣、一時興起的機車之旅、和有驚無險的相機遺失!幸好,都安然度過。

旺陽附近,與放學人潮擦身而過

非法入境奇遇

若非寮人的閒散悠哉,恐怕我們要被遣返回國!這都怪我出發前一時失察,沒準備簽證所需的大頭照。開始時詢問引導旅客排隊的小弟,他說只需加價一美金即可解決;還在暗自竊喜的我們到了落地簽證的窗口,卻被急促的寮文交談聲逼退。花了二十分鐘等待一個英文較好的工作人員前來接洽(不須簽證的新加坡旅伴Pony都入境多時,跑回來看發生何事),他要求我們先入境找間照相館拍照,補上照片後才能辦理落地簽證。沒得選擇的我們繳交了來回市區的計程車資(15 USD),留下護照之後便白逛了一圈入夜的永珍。

八點多,所謂的「市區」已相當昏暗,司機載我們晃悠過二間拉上鐵門的照相館後,把我們載回機場。經過該名人員解說,才知道手上這本「中華民國」護照不被寮國政府承認,所以上面的照片對他們來說等於不存在。又等了一會,來了一個又一個穿著海關制服的中年人,Pitodogo從他們的寮文交談中捕捉了幾個單字如「吃飯」、「他們」,拼湊著這些人在討論如果把我們留下、我們該怎麼吃飯的問題。後來,他們終於大發慈悲地,影印我們護照上那張大頭照充數,放我們入關。我也是直到Pitodogo用寮文與海關人員交談時才知道……他過去二週晚歸,都是在學校惡補寮文!

有驚無險的非法入境經歷畫下句點,我們尷尬地和在機場大廳等我們許久的Pony的香港朋友Jason相見歡,一起搭上往市區的計程車,在Lao Silk Hotel下榻。多虧了地勤人員的婦人之仁,我們才得以展開這趟旅程。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朋友們,引以為鑑啊!(像我這麼大意還敢背包出遊的應該不多了……


追著陽光的寒風之旅:機車自由行

寮國的冬天冷!對於從熱帶小島來的我們來說,更是寒風刺骨!本想說再冷,也和南台灣高雄的冬天差不多吧,便對沒有羽絨大衣的裝備掉以輕心。想不到永珍的溫差是和高雄差不多,接近寮北位於山區的龍坡邦,卻像是高雄的夏天與沒下雨的台北冬天之合體,每日溫差十五至二十度;入夜之後那些薄長袖、薄毛衣、運動外套全穿上了,仍然冷得發抖!

由於和朋友共同出遊,很早開始計畫此行(四五月期末時分,成天為了年底旅行和Pony的朋友email往返,最後那二位OL還放我們鴿子 =  =)。訂房時還無心多想,入住簡陋的寮人客棧(Muonglao Guesthouse),每晚只有一條薄薄的毯子……搞不好短袖短褲在寒流來襲的台北街頭奔跑,都還比較溫暖(至少運動會產生體熱)。想加棉被,櫃台人員也只是苦笑著搖頭;那時我心中的OS:是你苦還是我苦啊。洗頭也是個大問題,我們在三個城市入住的四間旅館,都沒提供吹風機,容易偏頭痛的我,只好提早到太陽還沒下山時洗頭,希望入夜前能大致風乾。
在龍坡邦向KPTD機車行以110,000 Kip
租下一天的Honda Wave 半自動檔車
在這樣意外的天氣狀況下,我們在旺陽半天、和龍坡邦四天中的一天,還是租了機車自由行。有了在地廣人稀的旺陽複習過半自動檔車(Semi-Automatic Motorbike,可用腳踩換檔的纖瘦機車,我們在二地皆租Honda Wave車款)的經驗,Pitodogo在龍坡邦膽敢在上午飆車前往關西瀑布(Kuangsi Waterfall,也譯作廣西瀑布)……那天太陽露臉的特別晚,天空特別陰,馳騁在宛如台東荒涼山路上,騎士的雙手幾乎凍僵麻木。就連有人擋風的我,鼻水也不停地流洩。我們只好先放慢速度,讓在租車時遇上的紅毛老夫婦騎著重機遙遙領先;三不五時停下拍照休息,等太陽。

冬陽灑落在身上的溫度,拯救了我們。在暖陽的激勵下,Pitodogo猛催油門,超越裝備齊全(手套擋風外套一應俱全)紅毛老夫婦,眼底終於映入了山林風光。

在寮國公路上騎車算是很有意思的玩法,省錢之外,也多了許多自主的空間。在龍坡邦租一台新的半自動擋車雖索價不斐(一天110,000 Kip,約440 TWD),但二人參加當地旅行社的迷你巴士接送來回關西瀑布便要120,000 Kip(每人60,000)。我們去過關西瀑布之後,回旅館休息,下午再出發前往達塞瀑布(Tad Sae Waterfall),也只花了30,000 Kip左右的油錢,怎麼算都划!

階梯狀流瀉,陰柔優美的達塞瀑布

失而復得的畫面

達塞瀑布之行,我讓深刻地體會到失去的悔恨、與失而復得的喜悅。吹了一早上的風,意識與臉上的皮膚一起被寒風乾燥過後,精神已經有點渙散。加上達塞瀑布是臨時起意,沒有萬全的準備,依靠著Pitodogo在網路上下載解析度不佳的地圖與他的方向感,我們花了點時間,還繞到機場附近,才找到正確的路。由於語言難以溝通,當地人又不見得對景點熟悉,詢問熱愛戶外活動、騎著腳踏車踏上歸程的白人背包客,反而能獲得更準確的資訊。

我們循線前進,就在快抵達達塞瀑布時,我突然發現一直拿在左手的相機,不翼而飛!!!Pitodogo先問我確定有帶出來嗎?我的記憶卻失落在寒風中,只知道最後一次拍照,主角是旅館前的黑貓。要是真失去了難以追回,抱持著這種想法,我懷著忐忑的心情和Pitodogo搭乘小船進入達塞瀑布園區。階梯型態的達塞瀑布姿態柔美,可惜我無心玩賞。追著日落,我緊盯著來時的路面回到旅館,卻沒有在路上、或可能遺落的床上找到它。我在心中一邊與它道別,一邊在騎士的身後在繞過一次機場附近的道路,停在每個問過路的店家前比手畫腳,卻都無功而返。

回到旅館後,打算和參加私人旅行團的PonyJason去晚餐,滿腦子悼念那些失去的相片,想盡可能用腦子回憶失去的畫面,以便用文字記錄下來。快到餐廳時,Pitodogo說要送我遲來的聖誕禮物,居然是「不要急躁」四字箴言,附贈他在床單裡找到的相機。我一邊怪罪他居然好意思秉持教育的心態沒有一發現就告訴我,一邊咀嚼著失而復得的滋味。

向晚時分的龍坡邦機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