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2/09/22

新加坡二三事之一

新加坡,二十一世紀亞洲版的美國夢 (跟最近因為打工度假議題而火紅的澳洲相較是遜色許多XD,就算是我個人的想像吧)。

來到這才知道我(們)對亞洲的了解如此淺薄,文化衝擊何必捨近求遠。Singapura是馬來語拼因,雖然我的母語是華人共通的中文、黃種人的外表也常招致當地人般的對待,但無疑地,馬來裔的新加坡人比我更接近新加坡文化的核心!

且讓我以異鄉人的無知好奇,片面簡短地筆記下這座神秘地熱帶小島吧。(資料多來自生活經驗與小道消息、雖有憑據仍屬繁雜未經考證,歡迎各界留言討論。:)

1.
新加坡是個強制投票的國家,如果投票日你沒現身的話會被褫奪公民權!當然也是可以蓋廢票,政黨的話好像有一些選擇,包括印度的馬來背景的黨派之類。

updates: 保留公民權的替代方案是罰款。逃兵也罰款 (此指到了服役年紀也就是十八九歲卻滯留國外的話每年要繳巨額罰金)、汽車加裝不透明隔熱紙也罰款;
無怪乎被稱為The most "fine" country!

2.
國定假日一共十一天,華人春節、馬來新年和齋戒、印度新年和某節、基督教有聖誕和耶穌受難日,四種民族各二天,加上勞動節、國慶日以及元旦。

3.
每年這時候印尼燒森林的味道都會飄過來,某天晚上我突然覺得有燒焦臭味,在房子裡到處尋找氣味來源,昨天房東太太才說她這幾天過敏就是因為燒森林的廢氣……

4.
沒有強制性的資源回收,像我們住的地方只要在廚房打開一個拉門,什麼鬼東西都可以投進去,還會聽到東西從十樓落下的神祕聲響:
「框嚓」、「咻~咚」。
據說,所有的垃圾會被整船整船地載到馬來西亞,然後就會有專職撿破爛大隊把可以賣錢的東西挑光,剩下再焚化。講起來也是滿有效率的……
公共場所雖然有資源回收桶但是大家都亂丟(台灣也是如此啦)。

5.
來之前聽到大家說國宅都長一樣,一叢一叢很單調或可怕,其實我覺得還好。雖然確實長得差不多,但都會漆上南洋風情的各種淺色妝點高聳的牆壁,每過一段時間好像還會重新上色 (我們住的樓最近就在重新粉刷),並不算醜。

6.
要購買國宅必須要有永久居民(PR)或是公民身分,一個人一生只能買二棟。第一棟政府補貼很多,第二棟不但沒有補貼還要繳稅。買了以後至少要住五年才能出租或轉賣,沒有賣掉第一棟之前不能買第二棟。聽說現在抓得還算嚴,如果企圖置產牟利是會被政府強制你賣掉的。

雖然如此,房價依舊漲到不可思議。我原本以為台北已經鬼哭神號了,但每坪單價也跟新加坡差不多而已,只是這裡的配套比較多加上第一棟有補助,基本居住需求勉強可以滿足。不過最近也變成沒錢就買不起……(以前還可以先申請到再慢慢還)



~下集待續~